【羡澄】碎光阴 一

  我也曾踏足千山万水寻觅旧人,也曾直入幽冥挡万千邪煞。


  世人说我是疯子,怨我憎我恨我。但我活在世上一日,便无人可杀我。


  我若死去,必是自己心甘情愿。


  现在,我想自己的生命已经走到了尽头,但我很想再看他一眼。


  我已经有数十年未曾见过过他了。春日时我曾去过他的坟墓,那里长了株梨树,开着雪白雪白的花。


  我拎着一坛酒坐在树下,千山鸟飞绝,万径人踪灭。我过之处,行人皆退。


  我知晓在不远处有人在等着围剿我,如果我不离去,那么鲜血一定会脏了他的地方。


  我郑重的把酒杯替他满上。说:“我得走了,明年再来看你。”


  我细细擦拭了墓碑,而后头也不回走向了远方。


  那天,我杀了近百人。


  我说退者可活,但他们是如此固执的相信可以打败我。


  所以那些人最后都走向了灭亡。


  我在准备离去时,背突然被一块石头砸中,我回头却是一个尚还稚嫩的少年。他的眼神中燃烧着仇恨的熊熊烈火。


  很熟悉的眼神,让我想起了自己的曾经。


  我问他想活吗?


  他脸上充满了屈辱,但他极能忍,看出我不想杀他后他给了我一个肯定答案。


  孺子可教也。


  我收了他为徒,说等他学成随时都可以杀我。


  他不明白,我也不需要他明白。


  我只是对这世间倦了,数十年光阴蹉跎恍如昨日,而如今我只想亲手打造一件武器,用来终结自己的生命。


  少年叫程音,是我在死人堆中发现的好苗子。


  我传授他毕生所学,一点点打磨他所有的棱角,我说过的我要打造出一件武器,他可以强到不畏这世间所有。


  后来,我的目的达成了。


  我那徒儿果然很强,杀我时也干脆利落。


  可惜他的心不够硬,他不让任何人靠近我。他问我为何不使剑。


  我想着时间反正也不多了便有问必答。


  我说自十七岁后我便再不使剑。


  他问是因为梨花树下的那人吗?


  这倒霉孩子尽问些不该问的,我叹气说是。


  “那里是你的爱人吗?”他轻轻的问道。


  我点头也摇头,倘若一腔爱意无人知晓,又如何能称之为爱人呢?


  我只说那是葬着我的师弟,他在这尘世有很多身份,但也只是我师弟罢了。


  我看着程音,透过他我好像看见了江澄,我的师弟,我执迷不悟追寻三世求的一段因果。


  我便笑了,我想我到底还是在这世间留下了自己的一缕传承。


  程音,尽管他自己不肯承认,但是他就是继承了我的思想,便是我死了,这世间也永远会有一个人记住我。


  他是程音,却也是魏无羡。我未能完成的心愿,终有一日会由他来替我完成。


  他杀死了我,我却永远住进了他的心里。


  我便是他的心魔,一世都不可解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下章开始讲起源,记住这个程音,后面还会继续出现的。

评论(6)
热度(9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竹辞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